当前位置:首页>>楚检风采
瞬间爆发的勇气,他为老人追回被抢财物
时间:2018-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的驾驶员朱航兵到楚雄市双建路办事,刚下车便有一名男子急匆匆从身边飞驰而过,朱航兵正在纳闷时,听到后边有人喊:“抓住他,抢人啦!”回头一看,呼救的是一位老大爷,面色焦急、气喘嘘嘘。
  朱航兵没来及多想,把手里的东西往车上一扔,就朝男子逃跑的方向追去。体重近80公斤的他,此时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追上,在这种意识驱使下,速度竟比平时快了许多。追了大概50米,离男子只有伸手的距离了,为了防止奔跑中因为撕扯而跌倒受伤,朱航兵大吼了一声:“站住!”,男子被这洪亮的一嗓子给震住了,一看跑不了了,也停住了脚步回过身来。
  “你抢了老人家什么东西?”朱航兵质问到,“没有,我没抢。”男子矢口否认,“没抢那你跑什么?”朱航兵用更加严厉的语气继续质问。这时,老人也赶了上来,说明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老人正在路边的小店买东西,打开钱包时,该男子忽然从身后冲出,一把抢了钱包里的300元钱就跑,老人这才边追边呼救。听老人这么一说,男子变得神色慌张、半晌说不出话来,朱航兵让男子把钱还给老人家,男子却犹豫不肯,仿佛还在盘算着什么。
  正在这时,路口又出现了另外两名男子,走过来和实施抢夺的男子聊了起来,三人一边窃窃私语,一边恶狠狠地往朱航兵和老人的方向瞟,朱航兵这才发现,原来三人是同伙,另外两人是在附近“策应”的。两名年轻力壮的男子突然出现,让人措不及防,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他们是否携带有武器?是否会“狗急跳墙”反扑过来?又是否会分头逃跑?如果他们反扑,我该如何对付?如果他们分开逃跑,我该追哪一个?朱航兵的脑海里瞬间闪过一连串的假设,但却来不及思考应对的方法了。不管了,先唬住他们再说,朱航兵在心底给自己打了一口气,向前一步把老人遮在身后,对三名男子说到:“这里到处都有监控,别把事情闹大,快把钱还给老人,否则我就要报警了。”听到这一句,三名男子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四处张望,刚才凶恶的气势明显弱了下来。几名路人听到声音也过来围观,三名男子一看难以抵赖,这才勉强同意把钱拿出来。朱航兵赶紧上前接过钱,转身递给老人,又拉着老人从另外的方向远远离开。为防止男子事后报复,朱航兵把老人送到了人多的地方,提醒老人赶快报警并注意安全后才离开。
  朱航兵这才想起,自己的车都还没锁,又赶忙往停车的方向走去。一路上,朱航兵仍心神未定,回想起刚才的那一幕幕,他仍不知道自己当时是哪来的体力,哪来的勇气,但正义的人大多如此,当别人面临危险的那一刹那,不需要任何的心理准备,也不会有多余的思想顾虑,那颗勇敢的心会瞬间爆发,给予他无穷的力量和勇气,去为正义而奋不顾身、一往无前!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 楚雄州检察机关公开选任听证员公告
· 2021年云南省楚雄州检察机关招...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微视频   更多>>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楚检新媒体   更多>>
新浪微博
楚检微信
楚检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