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扶贫攻坚工作队员的驻村日记:他们的观念其实很“先进”
时间:2017-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实时调研是我们的中心工作之一,趁着清明节后填录工作不算繁重,我们决定再到几个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村民小组与村民们互相交流一番,今天的目的地是一个苗族村落——大刺棚村民小组。

  算起来从去年驻村到现在一年有余的时间里因遍访、回访、扶贫政策宣传、易地搬迁以及慰问等工作任务已到过大刺棚村民小组多次,与龙村长和大刺棚的贫困户们都比较熟悉,苗族村落的风俗习惯也大致掌握,自行进村已无障碍。早餐过后,徒步而行,在和其他驻村的小伙伴们讨论着凉凉的晨风、清新的空气、葱翠的树木、悦耳的鸟鸣中不知不觉已到村口,一排坐落整齐、外观统一且崭新的房屋出现在我们眼前,这便是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整村易地搬迁而为大刺棚村民小组的贫困户建起的砖混结构新房,与不远处的老房子相比,新房子所处地势更安全、建造布局更有序、居住空间更舒适,这是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的第一步,听说下一步还将通过增加村民活动室、垃圾清理池以及公共卫生厕所等基础设施提高居住环境质量。可以想象待所有工程完工,贫困户们入住后生活质量必会达到质的飞跃。

  今天的走访没有采取此前一直沿用的有针对性有目的性落实到具体户上的方式,而是沿路遇到房屋就敲敲门有人应则进入如老邻居一般拉着手说说家长里短,聊聊地里的庄稼、圈里的牲畜。老乡们貌似更接受这种彼此互融的交流方式,每每进入家中都会拿出时鲜的水果招待我们,兴起时还提出酒壶要给我们斟酒,虽有规定工作时间禁止饮酒,但按照苗族的风俗敬酒是一种表示相互接纳、友好、尊敬的礼仪,因此就由男同事们小酌些许作为回礼,这也让我们的交流变得更加坦诚。

  夕阳西下,伴随着村长一路相送至村口,今天的走访告一段落,回程路上许多触动我心灵的交流片段不断在我脑中跳跃:

  关于礼仪——苗族同胞们热情好客自不必多说,整个村子长幼礼仪的延续如此完整也让人惊叹。到村长家时正好他家族中的几位长辈也在,从言语交流间不难看出当长者说话时即便是内容已经偏离主话题很远或是不合理,晚辈们仍然会悉心倾听而不去打断直至结束。我以这个细节与村长简单交流得到了“因为他们是长辈,要尊敬,这是老古辈就传下来的规矩,一个人只有先做到这些才能为人”的答案。我想也正因如此,他们整个村子都特别团结,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这也让我们很多工作在这儿开展得较其他民小组而言更为顺利。

  关于心态——一个年逾半百的大叔在谈到日常生活娱乐时和我说“城里人有钱,他们能在不同的城里花钱到处玩,我没钱那我就玩不需要钱的地方,山林里也是江湖,我每天山林里闯江湖”。豁达——这是我听完这句话后心里瞬间冒出的词汇,而这个村里和大叔想法不谋而合的人不在少数,这种即使贫苦却总能让生活充满欢声笑语的积极乐观心态正是当下城里很多衣食无忧却仍在抱怨社会不公平的人所缺失的。

  关于学习——这是一个年介杖朝的老人家给我们分享人生观时的原话:“我每天都在学习,习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已经看完一大半了,每天放羊的时候我都看,这样才会进步。”“做人啊,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灰心,要转换思路,变失败为成功。我之前在广播里听到过一个故事说一个人种苹果失败欠了很多钱,本来非常悲伤,但他突然发现苹果园里还养着两只小兔子,拿到市场上卖了好价钱,给了他养兔的灵感,最后成功了。""养羊是需要用心去做的,每一天都不能放松,还要有方法。我在养殖书上看到过一百只羊要有一亩地给它玩他才能长得好,也就是说要让羊在自由的环境中成长,天天关在圈里是养不好的。所以我每天都把羊带到山上让它们玩。”书中自有黄金屋的价值在这个老爷爷身上完全展现,他养的羊是村里最多的,他和我们用汉语交流是无障碍的(村里的老人很多只会本民族的语言),且他的想法和现在国家提倡的阅读观不谋而合。

  也许提到少数民族村落,在普通人的脑海中大多与之划等号的词语会是落后、愚昧、封建、迷信......但是也不得不承认正因为这样不发达的经济背景、舆论背景使他们保留下了很多人性的本真,而我们需要帮扶他们的是在保护住他们本真的同时传输更为先进的、科学的思想,而非全盘抹去民族文化。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 楚雄州检察机关公开选任听证员公告
· 2021年云南省楚雄州检察机关招...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微视频   更多>>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楚检新媒体   更多>>
新浪微博
楚检微信
楚检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