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扶贫攻坚工作队员的驻村日记:学写字
时间:2017-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早上八点半,所有工作队员照例统一到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开展工作。虽然下着大雨,但是所有贫困户都按时来到了镇政府,看着他们湿漉漉的头发和泥泞的鞋子,我感到自己的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今天的主要工作是集中新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讲解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政策,并协助其填写《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建房明白卡》等相关文件。根据安排,我和王副镇长负责新建村訾兴学户的相关工作。由于訾兴学本人外出办事,来的人是他的妻子刘明珍。

  刘大姐今年45岁,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田地里忙活。在我讲解政策的时候,她听得十分认真,并频频点头。对于一些比较专业的概念,我只需用通俗的语句向她解释,她就能听懂。而且,在我提问的时候,她还能复述出大概的内容。这让我很是欣慰。

  到了要填表的环节,却有一个问题难住了刘大姐——她不会写字。这样,就没法儿在表格相应的位置签名了。要找同村的村民代签吗?不。我的脑子里飞快地闪过一个念头,不如我教她写字吧!时间还很充裕,学写几个字应该没问题。在我的鼓励下,大姐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

  于是,我找来一张废纸,在空白的区域写上大姐丈夫的名字。为了让她看得清楚,我特意用简洁的笔划把字写得大大的,然后让她依葫芦画瓢。大姐紧张的接过笔,笨拙的握着,一边认真的“画”着,一边跟我聊起了过去。原来,大姐家有六姊妹,她排行老四。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很不好,她没有机会上学,不认字,更不会写字。这件事成了她终身的遗憾。尽管如此,勤劳的大姐居然把两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太了不起了!我忍不住在心里为她点赞。

  一个字、两个字、三个字……不觉间,半个小时过去了,在我的鼓励和肯定下,大姐写出了一长串的名字。从最初歪歪扭扭的笔划,变成了后来像模像样的签字。看着认真、好学的大姐,我趁胜追击,提出让大姐学写自己的名字。大姐听到这个提议的时候,眼里闪过一丝亮光。那一瞬间,我知道,这件事做对了。

  有了刚才的练习基础,大姐学写自己名字的速度快多了。写完后,她还高兴的拿去跟同村的村民分享,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看着她脸上洋溢的微笑,我这个小老师也由衷地笑了。后来的工作都在大姐的积极配合下,顺利的完成了。

  回顾这一天的工作,我感触很多。有句话说的好,扶贫先扶智。经济上的帮扶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智力上的提升。只要敢想会干,不愁没有脱贫路子;只要重视教育,就能切断贫困的根源。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 楚雄州检察机关公开选任听证员公告
· 2021年云南省楚雄州检察机关招...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微视频   更多>>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楚检新媒体   更多>>
新浪微博
楚检微信
楚检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