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时间:2021-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其职能作用是维护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的实施。主要职责:对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等侦查机关侦查的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逮捕,起诉或者不起诉。并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于刑事案件提起公诉,支持公诉;对于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裁定是否正确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于监狱、看守所等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于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对于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负责其他应当由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我单位坚持聚焦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全力做实做细各项检察工作。

1.着力维护疫情背景下的社会大局稳定。坚决落实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组织检察人员摸排6个老旧小区560户信息,参与社区、扶贫联系点联防联控工作,入户排查1000余人次。依法及时、从严惩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犯罪,运用网络直播云平台进行远程提审、出庭支持公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与其他政法机关密切配合,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维护国家安全,筑牢检察防线。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批准和决定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非法拘禁犯罪54人,提起公诉87人。依法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黄赌毒”犯罪,批准逮捕124人,提起公诉112人。对孙家屯罗翠凤等6人在国家重大活动、重要节点以上访为由寻衅滋事的犯罪行为依法进行打击。通过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有力维护我市社会发展稳定及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坚决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工作要求,聚焦“六清”目标持续发力,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办理线索53条,提前介入侦查案件21件,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12件45人,提起公诉13件190人,纠正漏捕5人、漏犯3人、漏罪5人,结合黑恶案件办理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8份。依法严厉打击了李胜平、速进林、马华、朱佐等一批严重影响楚雄市社会治安的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成功办结了省、州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在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怒江州泸水市何玉荣等9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保山市杨洪安等39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

3.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驰而不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经济犯罪,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有机结合起来,提前介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侦查5件,批准逮捕5人。全年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人,提起公诉14人。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办理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刑事、公益诉讼案件80件,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楚雄电视台新闻频道《民情直通车》、楚雄日报等媒体对检察公益诉讼聚焦城市管理难点,助力美丽楚雄建设作了专题报道。扎实开展“回头看、促整改”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支持联系大过口乡西康郞村委会发展资金、抗旱资金20.5万元。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对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34名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给予救助。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州检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规定,优化营商环境,依法稳妥处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对符合条件的3名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相对不起诉决定。结合楚雄州检察机关“百名检察官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检察官联系19家民营企业,走访座谈38人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2项,指导企业防范风险19项,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4.积极作为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充分运用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工作要求,把释法说理贯穿接访、办案全过程,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03件。全面落实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引导和促成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3人。把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节约司法资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390件526人,适用率78.16%。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30场次。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的作用,结合办案向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社会治理检察建议7份。认真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5.加强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加大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嫌疑人17人,提起公诉27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4人,不起诉12人,附条件不起诉4人。委托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12人。在全州检察机关率先制定《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积分管理办法》,督促附条件不起诉犯罪嫌疑人及法定代理人履行义务。持续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推动教职员工入职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地落实。以“小邱法治课堂”法治宣讲进校园为抓手,持续抓好学生的法治教育和防性侵教育,不断提高广大未成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新冠疫情期间,“小邱法治课堂”团队录制《战疫之安全文明上网》《防性侵操》等法治宣传视频,开展“云普法”“云帮教”,深受广大师生喜爱。与市教育体育局、市关工委、市妇联、市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心系下一代,关爱暖童心”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2020年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法治宣讲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市人民检察院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楚雄市人民检察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8人。其中:行政编制5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5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5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在编实有车辆6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同时,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894.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70.15万元,占总收入的93.4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24.13万元,占总收入的6.55%。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了353.81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体制改革原反贪局、反渎局、职务犯罪预防科人员于2019年10月划转监察委,人员经费同比减少。其他收入减少33.05万,主要原因是2019年楚雄市财政拨款中含拨付转隶人员的职业年金清算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956.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3.45万元,占总支出的79.39%;项目支出403.27万元,占总支出的20.6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减少了491.14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体制改制改革原反贪局、反渎局、职务犯罪预防科人员于2019年10月划转监察委,人员经费同比减少;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了111.51万元,主要原因包含省级负担聘用制书记员经费。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53.45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减少了491.14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体制改制改革原反贪局、反渎局、职务犯罪预防科人员于2019年10月划转监察委,人员经费同比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430.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1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22.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9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03.27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增加了111.51万元,主要原因增加了省级负担聘用制书记员经费、国家赔偿经费和扫黑除恶装专项经费。本年度项目经费开支项目及开展情况为:国家赔偿资金24.31万元全额支付;扫黑除恶专项经费10万元全额支付;中央及省转移支付资金213.5万元全额支付;司法警察加班补贴经费3.41万元全额支付;着装人员服装费1.85万元全额支付;聘用制书记员经费150.2万元全额支付;本级财政拨付专项经费1.29万元结转下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39.0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98%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了332.29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体制改制原反贪局、反渎局、职务犯罪预防科人员于2019年10月划转监察委,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同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2%。主要用于办公费用支出。                           

2.公共安全(类)支出1,571.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43%。主要用于办案相关费用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8.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1%。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

4.卫生健康(类)支出71.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6%。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补助及大病补助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84.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8%。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在编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5.6万元,支出决算为19.79万元,完成预算的7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和预算数均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74万元,完成预算的76.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04万元,完成预算的77.9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中央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和单位相关制度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79万元,下降8.2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019、2020年均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41万元,增长3.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19万元,下降19.5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车辆大保养更换轮胎等配件,使维修费用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主要原因严格中央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和单位相关制度规定,严控接待的次数和陪餐人数。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74万元,占54.30%;公务接待费支出9.04万元,占45.7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7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7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检察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9.0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9.0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1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90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单位、各同级单位、业务交流、召开会议等公务接待、业务办案法伤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2.6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01.32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体制改制改革原反贪局、反渎局、职务犯罪预防科人员于2019年10月划转监察委,公用经费同比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用17.14万元、印刷费0.6万元、水费2.72万元、电费5.47万元、物业管理费0.84万元、差旅费1.17万元、维护费0.44万元、培训费1.31万元、公务接待9.04万元、劳务费3.76万元、工会经费10.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7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9.06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楚雄市人民检察院部门资产总额18384927.53元,其中,流动资产283169.82元,固定资产28209153.0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1700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92.1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81.81万元,无形资产增加11.7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22.0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838.49 

28.32 

 

1463.43 

21.71 

 

313.33 

 

 

11.7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2.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1.39%。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无。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共有退休人员24人,无离休人员。退休人员工资由地方财政保障,故附表退休费无金额。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本报告指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本级,共1个单 位。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 楚雄州检察机关公开选任听证员公告
· 2021年云南省楚雄州检察机关招...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微视频   更多>>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楚检新媒体   更多>>
新浪微博
楚检微信
楚检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