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办案故事:未检“温度”温暖迷途的少年
时间:2020-03-18  作者:姚安县人民检察院 申建秀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何谓春风?繁花,绿茵,冰雪消融。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因为疫情显得格外寒冷。在春日来临的日子里,姚安县人民检察院的“春风”拉开了一场特殊的仪式,将未检的“温度”传递给一位特殊的少年。 
   少年小张,乍一看与同龄人并没有什么两样,可一接触就会发现他与大家有些许不同,17岁的少年,说话表达有些吃力,只会歪歪扭扭写自己的名字,对于旁人的说教却显得异常乖巧和羞涩,这样一个孩子怎么也无法让人将他与犯罪联系起来。 
   小张奶奶说,孩子出生没多久,因为家庭困难,小张父母就到沿海务工了,小张一直是奶奶一个人带,小时候曾摔伤过头部,慢慢地跟同龄的孩子有点“不一样”了。 
  

 

  接到案件后,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通过社会调查和证据核实,认定小张涉嫌聚众斗殴罪属实,也确认了其智力发育迟缓,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员。经过全面审查,综合考虑案件情节和被告人实际情况,承办检察官依法对小张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六个月的考验期里,小张每个月都会定时收到承办检察官的学习提醒,每一次报到时,未检检察官都详细了解小张当月的学习、生活、与家人的相处情况,再根据这些具体的情况进一步对小张进行帮教,同时也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小张的父母,对他们进行亲职教育。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作出的第二个月,小张父母暂停务工回到了小张身边,考验期快要结束时,小张手写了一页悔过书,字依然歪歪扭扭,可是那份认真和转变却格外清晰。
3月10日,检察官依法对小张及其父母进行了不起诉宣告,拿着不起诉决定书,隔着口罩,小张和父母一个劲说着“谢谢”。这个特殊的少年,没有那么羞涩也不再害怕表达了。 
   走出检察院的大门,小张即将背起行囊,与父母一起踏上外出务工的行程。小张未来的路,多了亲情的温暖,也多了司法的温度。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 楚雄州检察机关公开选任听证员公告
· 2021年云南省楚雄州检察机关招...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微视频   更多>>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楚检新媒体   更多>>
新浪微博
楚检微信
楚检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