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办案故事:春已至,归来仍旧美好
时间:2020-03-24  作者:大姚县人民检察院 李晓莹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的春天如约而至,窗外的红花绿柳让人格外珍惜。特殊的日子里,大姚县人民检察院“小美丽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始终牵挂着一群迷途知返的青葱少年。检察官们以电话方式,对近三年来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的13个未成年人家庭和被害未成年人家庭进行了一一回访,一段段关于“归来”的故事,让这个不一样的春天多了一份不一样的温情。
   

 

    今春,因受疫情影响,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实地回访有困难,检察官们改为电话、微信回访,用相对安全的方式了解孩子们回归家庭和社会的动态情况。电话一个个拨通,电话那头,有疑惑,有诧异,有沉默,有喜悦,但最后,都以感谢结尾、以欣慰告终。


    小志的故事
    少年小志,因父母经常吵架,小志也与父母关系不和,不爱回家,因经常和社会不良青年在一起,受人邀约后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打砸别人家中的物品,涉嫌犯罪,检察官在办案的基础上引入亲职教育、亲情会见等特殊程序对小志进行教育、感化、挽救,改善亲子关系,慢慢地小志也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检察院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如今,小志跟家人也能和睦相处,与社会不良青年断了来往,在父亲的工地上开挖掘机,父亲说他比以前听话多了,能帮我干活,减轻家中的好多负担。

    小东和小华的故事
    少年小东、小华,二人为同乡,假期里,俩人觉得钱不够花,一时糊涂盗窃了他人的摩托车进行销赃,检察官通过亲情会见等方式对两名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最终,俩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认罪认罚,检察院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目前正在考察阶段,如今小东跟随父亲在县城工厂里工作,小华已经复学。 

    小莉的故事
    被性侵的未成年人小莉,现还在义务教育阶段,检察官一直放心不下她的生活、学习动态。在控辍保学工作中,检察官及时和校长、班主任老师取得联系进行沟通,共同努力,尽力保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不再受到二次伤害,让小莉能够在健康的环境中学习,班主任也遵从教育规律,善用教育心理学,不刻意关注,而是把关心关爱默默做在背后,让她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慢慢淡忘受到的心理创伤。小莉近期情况较稳定,积极在家上网课,家长配合得也较好。

    经回访,检察官们了解到,有的孩子正跟随父母亲的脚步,到工地、工厂里工作;有的已经自己到外省挣钱;也有的在家帮做农活,打算疫情过后再外出务工;有的已经复学。听着大家一个个都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与家人相处融洽,努力学习和工作,检察官们很是欣慰。希望孩子们都能吸取教训,珍惜机会,走好人生路,而受害的未成年人,也能走出阴霾,不再受到伤害。
    诗人海涅这样写道:“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未来的路上,有未检人的努力,有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误入迷途的孩子不会永远被黑暗挟持。待到春花烂漫时,归来仍旧美好,少年的他们,笑容会更加灿烂甜美!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 楚雄州检察机关公开选任听证员公告
· 2021年云南省楚雄州检察机关招...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微视频   更多>>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楚检新媒体   更多>>
新浪微博
楚检微信
楚检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