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访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洁
时间:2021-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云南法制报 4月28日 第二版 


 

 

近日,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这位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云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的法学博士,刚到楚雄履新便对全州检察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提出了明确而务实的发展目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客观公正的司法理念,扎扎实实履职尽责,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通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对标‘十四五’发展蓝图,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面对采访,肖洁开门见山介绍了楚雄州检察机关的工作思路。 


 

 

讲政治 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肖洁表示。 

对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落实讲政治要求,肖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落实讲政治要求的具体举措:要发扬长处、打造亮点,更要对标问题,改进提高。刑事检察要提质效、出精品;民事检察要提数量、求精准;行政检察要扩规模、加速度;公益诉讼检察要稳数量、拓领域;控告申诉检察要解矛盾、止分争;未检工作要建机制、重保护;工作创新要转理念、强措施;检务管理要讲规范、显高效。通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同步推进、稳步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把“三个效果”最大化要求落到实处,让检察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努力实现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保民生 把守护民利责任扛在肩上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盯人民群众关心的烦心事、忧心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肖洁表示。 

2020年,楚雄州开展了“百名检察官服务百家民营企业”工程,“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等多个服务和保障民生的专项活动,并在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为民新举措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向人民群众传递了检察温度。 

对如何持续推进这些民生工程,肖洁介绍了“五个让”工作措施:让群众诉求有回应,给群众吃下“定心丸”;让公平正义听得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让公共利益有守护,只要发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公益问题,检察机关都不会缺席;让未成年人被呵护,建立有关制度措施,逐项稳步推行;让弱势群体有助力,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肖洁表示:“要在推行的每一项举措、办理的每一件案件中,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提素质 把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极致 

 

对如何加强检察队伍履职能力建设,肖洁表示:“将持续推进检察理念深化变革,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努力追求双赢多赢共赢。加大力度抓好品德素养教育,引导全州检察人员坚定担当之决心,培养担当之精神,锤炼担当之能力,以芒刺在背、时不我待的精神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检察履职的能力,全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谈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肖洁表示将以非比寻常的决心、非比寻常的措施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肖洁表示,新的一年,自己将和全州检察干警一起,守正创新、忠诚履职,奋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云南法制报 

作者:闵以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 楚雄州检察机关公开选任听证员公告
· 2021年云南省楚雄州检察机关招...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微视频   更多>>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楚检新媒体   更多>>
新浪微博
楚检微信
楚检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