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五年脱贫攻坚路 携手共筑检民情
时间:2021-07-02  作者:楚雄州人民检察院 王可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己衣村委会位于武定县己衣镇

辖区面积19.79平方公里,

海拔1800米,年平均气温16.4度。

全村辖18个自然村,

26个村民小组,

居住着彝、傈僳、苗、

哈尼、傣等少数民族。

 

 

 

自2015年10月挂包武定县己衣镇己衣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楚雄州检察院充分发挥挂包单位职能作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施策、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驻村工作队员奋勇当先,全体检察干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谱写了一曲检民携手、共同奋进的时代赞歌。

 

真情帮扶 选强配齐驻村队员 

五年来,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先后共派出28名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工作。驻村期间,工作队员们把己衣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充分发扬苦熬不如苦干的己衣精神,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力拼搏、默默奉献。州检察院全体干警结对帮扶4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4至5户,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帮扶干部每年多次到结对贫困户家中走访,加强平时沟通联系,干警累计捐献和募集帮扶资金12.5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项目帮扶 夯实农村基础设施 

五年来,州检察院积极配合己衣镇党委政府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累计争取和协调项目资金245万元,集中投向各村组公路、饮水安全、校园文化等重点民生领域建设。完成硬化通村道路28.71公里,硬化村间道路15.90公里,全村村间道路硬化率达90%以上,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问题。架设和修缮饮水管网48.74公里,有效解决了802户2786人饮水问题。协调资金20万元,并向己衣中心学校捐赠20台新电脑用于校园文化建设。新建卫生厕所23个、垃圾池77个,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极大改善村容村貌。

 

 

 

产业帮扶 打通群众脱贫之路 

楚雄州检察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己衣村委会26个村民小组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发展青花椒、辣椒、青豌豆等蔬菜种植和生猪、黑山羊养殖产业。州检察院采取“收购商+合作社+帮扶干部+基地+农户”的模式,帮助建立并巩固“武定柏林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武定顺朝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运营,并协调资金30万元建设农产品冷库。每年由村委会的合作社统筹,组织农户发展蔬菜种植,并积极联系收购商统一收购,使农户有了稳定的增收产业和经济收入。农户可获得土地租金、劳动报酬、合作社分红等多项收入,每一户贫困户都享受到了产业扶贫政策的红利。

 

 

 

技能帮扶 提高群众致富能力 

州检察院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一方面积极协调,组织群众到元谋、双柏等地参观辣椒、青豌豆种植基地,交流经验、开阔视野;另一方面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对贫困户进行培训,提高其劳动技能。先后组织开展了摩托车维修技能培训,辣椒、青豌豆、芒果、青花椒种植技术培训等,进一步强化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技术基础。此外,州检察院还协助党委政府多方联系务工单位,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实现劳务输出脱贫。截止2020年底,全村稳定转移就业245户339人,其中:县内57户75人、县外省内138户197人、省外50户67人,实现务工收入272万元,务工人员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

 

 

 

特色帮扶 发挥检察职能优势 

州检察院坚持把司法办案、司法救助、机关党建等工作与服务精准脱贫和服务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党建共建“双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结合工作职能和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党课讲授、党史宣讲、政策解读、法治宣传等智力帮扶活动。定期安排检察官下乡为中小学生讲授法治教育课,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利用赶集日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治维稳宣传及扶贫日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调解矛盾纠纷,以法治保障和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己衣镇如期实现全镇整体脱贫目标,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2021年5月28日,武定县己衣镇党委副书记张宇一行来到楚雄州人民检察院,代表己衣镇党委、政府以及各族干部群众向州检察院递交感谢信并赠送锦旗,对州检察院五年多来在己衣镇脱贫攻坚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来之不易的工作成绩,激励着全镇各族干部群众继续追赶跨越、创造更好生活;检民携手的奋斗经历,也激励着全体检察干警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文字:楚雄州人民检察院 王可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
· 楚雄州检察机关公开选任听证员公告
· 2021年云南省楚雄州检察机关招...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平台
微视频   更多>>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检察青年说:照片里的青春故事
楚检新媒体   更多>>
新浪微博
楚检微信
楚检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